Menu

[紀錄]「日本教育基本法與憲法上大學自治、學術自由相關問題」專題演講 主講人:辻雄一郎(日本筑波大學副教授)

※活動時間: 107年 11月 7日 15時 30分 至 17時 30分
※活動地點: 本校行政大樓六樓605會議室
※主辦系所: 本校教育系、教經系文教法律碩士班

<演講摘要>

本次演說由本校周志宏教授主持開場,隨後由日本筑波大學辻雄一郎副教授以「日本教育基本法與憲法上大學自治、學術自由相關問題」為題,為本校師生進行演說。
本次演說主題聚焦於「學術自由」與「初等中等教育之學術自由」以及「2006年教育基本法修正、2007年學校教育基本法修正」三條軸線之上。於學術自由層面,主要探討:沿革、滝川事件、美濃部達吉的天皇機關說、大學之目的、憲法第23條之内容、富山大學學分不認定事件、國立大學法人化、營運交付金、學園祭是否屬大學自治;於初等中等教育之學術自由層面,則探討:戰前教育法、戰後教育法、享教育自由之主體、家永訴訟與筑波大學、教育自由之多面性,誰享有教育自由;最後於教育基本法修正層面,則探討:2006年教育基本法之修正是最近最大之制度變更、教育基本法第2條之教育目標係教科書檢定時的基本條件等。
本次演說內容豐厚且紮實,就日本高等教育與國民教育階段之法制內容、歷史沿革,做一精簡卻詳實的闡述,對本校師生於日本教育法上的認識,有更進一步地助益!未來,盼能在比較法的刺激下,對我國教育法之認識與理解,可更具思考力與創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