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15年國外文教組織參訪研究 ∣ 東京

         本校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文教法律碩士班「國外文教組織參訪研究」開課老師─徐筱菁副教授與六位修課同學,滿懷著期待且興奮的心情,於104年4月1日啟程赴日,展開本次海外實地教學活動。

         活動內容包括在4月2日參加於東京都立鹿本學園舉行之台日障害者藝術文化交流展,並於4月3日參訪獨立行政法人國立文化財機構東京文化財研究所,以及訪問國立東京大學教養學部阿古智子教授,認識到當前東大在高等教育改革上的用心與努力。

        台日障害者藝術文化交流展係由台灣畫話協會與東京都立鹿本學園共同主辦,展出台日障害者作品共66件。本次交流展除係為促進特別教育有關人員間之國際交流外,更希冀藉此活動展示學生作品,深化學生間之國際認識,並給予提升自信心之機會。

        本次活動,東京都立鹿本學園動員了全校師生,並安排了特教學生、家長與台灣方面參與人員座談、交流。活動中,處處可見日方縝密、細心地規劃。本碩士班修課同學除為我方特教生提供立即協助外,並參觀了校園主要設施、設備。

        在訪問東京文化財研究所(以下簡稱東文財)部分,則係在中國湖北經濟學院宋峻杰副教授、國立愛知教育大學生嶌亜樹子講師、擔任翻譯工作的連曉娟小姐,以及東文財研究支援推進部管理室企劃渉外今城裕香小姐的協助下,師生一同參訪了東文財企劃情報部、無形文化遺產部、文化遺產國際協力中心。

        透過實地訪問,修課同學除認識到各部門的主要任務外,亦獲知了有關部門目前所遭遇的挑戰。例如:無形文化遺產部在傳統藝術─「講談」影像紀錄上,因表演者個人行程安排、為冗長的故事消化整理,以及機關預算等實際因素,紀錄進度相當緩慢。然而,在311東北大震災後,卻凸顯了無形文化遺產應盡速保存、紀錄的需求。

         席間,透過同學的提問,我們也得知了作為中央層級研究單位的東文財,未能正式與台灣方面有任何合作,仍是因為受限於政治因素之故。儘管這樣的回答不難理解,但聞及於此,身在小國台灣的我們,更該大腳邁向國際,而這亦彰顯了本次國外文教組織參訪研究的價值與意義。

  •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