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18年國外文教組織參訪研究 ∣ 東京

一、參訪地點 : 日本眾議院、日本憲法座談會(訪問石塚迅教授)、國際善隣協會(訪問市川須美子教授)、日本教育法座談會

二、參訪目的 :
本次國際文教組織參訪之目的,乃藉由機構實地參訪,與日本學者座談,了解日本在法律及教育領域之發展趨勢,並透過親身體驗在地日本文化,以增進國際觀。本次參訪有三大目的:
(一)認識日本的政府組織及人民團體
本次參訪機構包含日本最高議事機構一國會,以及長期致力於中日交流的國際善鄭協會。基於參訪目的之實踐,我們拜訪的對象不限於政府機關, 亦列入了民間組織,希望能了解東京地區人民團體的運作情況。而參訪並非走馬看花,因此規劃上集中於兩大重點機構,以期能作較深入的了解。
(二)了解日本憲法及教育法的現況及改革趨勢
藉由與日本當地於憲法及教育法領域長期耕耘之先進學者座談,探討多項議題並進行意見之交流,探討日本當前所面臨之問題,反思我國當前憲政及教育法實務上尚待改進之處。並進一步透過這些學習經驗,作為我國相關制度改革之素材及借鏡。
(三)增進對文化的理解,培養多元國際觀
日本在東亞各國之中,為著名以文化立國之國家。在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上,有諸多值得學習之處。此次除了法律及教育領域的學習之外,亦將對日本文化之深入體驗列為重要目的之一。

  • 活動花絮